你的个人传奇在哪?

 

人对事物的喜爱多种多样,有的出自占有欲,有的出自环境影响,有的出自虚荣心,但只有一种是由于发自内心的满足感。The Alchemist说,每个人生来都有一个Personal Legend,这是他一生注定要做的事。生命最初,人们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。但随着年岁增长,一股强大又神秘的力量出现了。它使人逐渐确信Personal Legend是无法实现的。在本书作者Paulo Coelho为英文版写的intro中,他说实现梦想的路上人会遇到四个障碍。首先是从小被灌输的思想:梦想永远无法照进现实。第二是不愿抛弃爱的人义无反顾地寻找梦想,却忘记了真正爱自己的人一定会在追梦路上支持陪伴我们。第三是对失败的恐惧。最后是在克服了所有障碍后,对实现令我们奋斗终生的梦想的恐惧。回首远望,看到途中走上弯路、掉下悬崖的同行者,为自己的幸运感到惶恐不已。最后作者说,只有你克服了障碍、实现了梦想,才能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。

仿佛噗地被人戳破心事,又仿佛一盏火烛忽然摇曳着亮起。这本书能这么触动人心,恐怕也是因为它的浅显简单和一针见血吧。其实年少的我已经为自己的命运判定了死刑。“这是不现实的。”我安慰自己说,“那么多人都是在弯路上徘徊了大半辈子才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。我要耐心。”就这样,理性的我推开摆在面前的Personal Legend,转身离去。

今天上钢琴课的时候,Ms. Porter来检查我练习的情况。曲子好听是这里钢琴课的特色。从入门教材开始,没有音阶、没有练习曲,只有耳熟能详的歌谣、流行歌曲和名家经典。老师最爱说的两句话是“Awesome”和“Good job”。上周她给了我一首Austrian Song,好听是真好听,就是六页的长度想几天搞定对我来说很困难。Youtube上有个八九岁大的小男孩用我弹八分音符的速度弹着四分音符,手指羽毛般轻盈地在键盘上飞跃,在渣像素下化为一团模糊不清的动点。我默默看完他的演出,陷入到又一轮悔恨和自怨自艾中。一本本旧时的乐谱掠过脑海。练习曲无趣些吧,能打下扎实的基础总是好的,为什么非要放弃钢琴呢?我知道小升初只是个借口,真正的原因只是“腻了,倦了,感觉不会再爱了”。谁知道呢,不会再爱的究竟是钢琴,还是那些日复一日重复着的曲调?想恨它们却恨不起来,最后还是恨到自己头上。现在想想,那四个障碍我甚至都没有遇到,因为在起跑线上我已经放弃了——输给了自己。没有决心没有毅力,我和钢琴就这么擦肩而过。如今……难道要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吗?

我如实告诉Ms. Porter练到了第四页,然后就开始弹起来。有人在旁边听的时候,感觉气息都屏住了,肩膀紧紧地锁起来,脑子里开始胡乱地想些Personal Legend之类的东西。磕磕绊绊地弹完,果不其然听到Ms. Porter的溢美之词滚滚而来:“You did a great job! It’s a pleasure watching you play. Are you taking piano lesson now? You should take classes. I know you have talent……”

在她滚滚而来的称赞中,我恍惚听到了生命的另一个版本,世界的另一种可能性。就这么突然理解了美式教育中“鼓励”与“轻松”的真正意义——引导并帮助孩子发掘并实现自己的Personal legend。或许有一个女孩儿在老师的鼓励下唤醒了内心音乐的天赋,每天放学后弹着钢琴唱着歌;又或许是微积分课上老师幽默轻松的讲授、化学课中耐心系统的指导、商业课里一句“Another one hundred percent. Well done!”……只是一些恰到好处的鼓励,一点正确的引导,和一丝丝真诚。对老师来说,这是千篇一律的小事,是她应尽的责任与义务,是她工作的意义所在。但对于正在评估世界、重塑自我的我们来说,这就像寒冬腊月的阳光、像黑暗摸索中忽然擦出的一点火光。

不同的教育体制一定会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,无法比较孰优孰劣。世界太大,事情有时远远比想象的复杂,我们又怎敢盲人摸象?只是三周时间,我看到的是一系列平行宇宙。故事向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,只有时间知道环境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么深刻,深刻到命中注定。还好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意识到了这些,庆幸总有永不言败的人做着自己热爱的事,感谢那些用自己的一举一动inspire others的人。最后,希望所有追逐路上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Personal Legend。

评论
热度(1)
©破晓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