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幻须臾——看《梦幻的城市,大雄的乐园》有感

那天看了多啦A梦的完结篇,哭得一抽一抽的,不禁想起多啦A梦在我年幼岁月中所留下的温暖记忆。


《文字屋》里面说,人有一种建屋的本能。从根本上讲,作为源头在野外的城市动物,人类向来缺乏安全感。

家里在北郊有一套大房子,周末时偶尔会去住。次卧的一角是我的天堂。那里摆放着一个木制滑梯、一辆三轮车和一顶舞台帐篷。记忆中的我骑着吱呀作响的三轮车在老屋里穿行,车轮从实木地板上滚过,发出隆隆的巨响。骑累了爬上滑梯,一次次滑下地板。最后是钻进红色的帐篷里,把各种微缩的蔬菜瓜果丢进玩具蒸锅里,炖上一锅老汤,然后盘着腿坐下来,从帘幕的缝隙里窥视外面的世界。这是只属于我的世界。

后来渐渐长大,次卧里的天堂变成了远望和叹息。我的头顶已经高过了滑梯,身躯再也无法硬塞进那辆摇摇晃晃的小三轮车,那顶帐篷更是不知所终。可每当感到孤独的时候,我仍常常幻想自己坐在那顶帐篷里,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。

被外面的世界刺伤的我们,需要躲进属于自己的壳。

于是,大雄和哆啦A梦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城市。无数的精美玩具,无数的漂亮衣服,无数可口的铜锣烧,无数的漫画书……一切都那么美好。这不正是所有孩子,和所有曾是孩子的人所幻想的世外桃源吗?好景不长,母亲所代表的现实力量残酷地击碎了幻想世界,大雄终究不能一直躲在自己的壳里。

看到这里,仍耽溺在美梦中的我被惊醒了——原来,梦幻须臾。

无论是谁都需要拥有一块宁静的土地,它不在老屋的角落、不在后花园、也不在记忆中,而在每个人的心里。被伤害了的人们露出孩提的面目,藏匿进温暖的心土。这片土地是我们的力量,但不是我们的暖房。也正因如此,《梦幻的城市,大雄的乐园》虽套着动画片的躯壳,却时隔多年仍能带给我清新的感动。


评论(1)
热度(1)
©破晓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