扎向远方

 

——明晃晃的前方/像一把刀子/狠狠扎向远方*

 

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,Levi和Marisol问我在凤凰城待了五天了,感受到的最大的差异是什么。

确实有巨大的差异,但不是硬件上的(先无视食物方面= =)。中国的科技和经济都在迅速发展,虽然在高精尖领域和普及方面还和美国有一定差距,但硬件上两国确实是越来越相似了。文化差异的根本来源,是生活方式的差异。一个字:慢。两个字:轻松。

每天早上七点半起床,八点出现在学校。每节课一个半小时,除了经常有测试外,一半时间都在老师和一个同学、同学和一堆同学的聊天中度过。下午两点四十五,放学回家。有合唱团的去合唱团,有校队训练的去做运动。回到家,心情好了出去骑自行车、在家弹钢琴,又或低头玩玩手机、抬头看看电视。晃悠几个小时,开始写作业,写半个小时。九、十点钟,熄灯睡觉。周五、周六可以疯玩,可以为所欲为,可以熬夜。周日懒床,十点半来到教堂,十二点回家。全家享用一顿大餐,下午才开始写作业。写到吃晚餐,完成。继续晃悠。

美国高中“好混”,果真名不虚传。凭借中国学生多年的应试训练以及被push出的勤勉,相信在高中学业上一定如鱼得水。但是如果想融入美国高中的文化,就难上加难了。一名语言已经完全过关的学霸来到美国,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过分渲染的鼓励性氛围:被别人赞誉时要提醒自己,别人对谁都是这样的;在一切可能的时刻,要同样想起去称赞别人。总是有国民性的:我们都喜欢input,不喜欢提问;喜欢被表扬,却总是忘记赞美别人;喜欢安静思索,不善于表达感情。美国人吵,上课随便说话没有纪律,课间更甚。舞蹈老师指着屏幕上自己喜欢的男歌星微笑的样子,用比姥姥高三十分贝的声音大喊:“He’s my boyfriend! I know he’s gonna be my boyfriend!”围在她周边的女学生们发出配合的“WOOOOOh”的惊叹。如果这样的老师来到了实验……学生们就都疯了。

对于我们这些两年后会再次回到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,一定会有那么几个时候,一种巨大的空虚在胸中升腾而起、奔涌开来,浸没笑久了的心。在身旁振聋发聩的笑声中,脸上的那抹微笑究竟是生动的还是僵硬的,谁也不知道。也只有在这些时刻,我们才能静下心来,感知自己与故乡的距离,看清川流中人们的生活,聆听美国多面的味道。

 

*来自艾川,《火车穿过我的故乡》,略微改动了一下

评论
©破晓
Powered by LOFTER